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运动员

窦兆波

  窦兆波(Dou Zhaobo),男, 山东省人,1983年9月23日出生,1995年进入淄博市体校进行专业训练,教练是刘波;1998年进入山东省田径队,教练是尹延勤;2000年入选国家队,教练是尹延勤。擅长田径中长跑。

  主要成绩:

  奥运会报名项目:男子1500米

  1999年 第4届城运会男子1500米冠军

  2000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500米亚军

  2001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

  2002年 九运会男子1500米亚军

  2002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男子800米亚军

  2002年 全国田径冠军赛男子1500米冠军、男子5000米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男子1500米亚军

  2003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

  2003年 第5届城运会男子1500米冠军、男子5000米第三

  2004年 雅典奥运会1500米进入决赛

  追逐梦想

  从小就想拿金牌

  方脸、短发、浓眉、大眼的英俊小生小时候就与“跑步”结下不解之缘,表现了特别出众的天赋。窦兆波出生在高城镇堤上刘村一个不大的院落里。读小学时,他就表现出了出色的中长跑天赋,那时别人家的孩子每年期末都拿回家一张奖状,可窦兆波总是拿回两张,另外多的一张就是各类体育比赛的奖状。一次次的成功,在窦兆波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期待更大成功的种子。

  是金子总会发光

  读小学五年级的窦兆波开始频频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运动会,并且在比赛中总能跑出好成绩。一次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窦兆波的命运,使他的命运与田径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991年,窦兆波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正举行全市“希望杯”运动会,在就要比赛时,一位参加1500米的选手意外受伤,无法参加比赛。中长跑是我县的强项,不能白白放弃这次夺冠的机会。情急之下,教练想到了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窦兆波。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市级以上的比赛,尽管比赛经验不足,但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取得了全市第5名的好成绩。1995年,上初中的窦兆波代表我县参加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一举夺得800米和1500米的两块金牌,这一次奠定了他在全市中长跑比赛中的霸主地位。初中毕业后,县体育局觉得这样的好苗子经过专业的训练培养,前途肯定不可限量。征求他的意见后,便积极推荐他到市体校接受正规训练。1996年窦兆波顺利通过层层考核,被市体校录取。

  能够接受体校的专业训练可以说是窦兆波梦寐以求的,但那几年大量的训练消耗体能特别历害,没有足够的营养供应身体直接受不了。可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供应上学已不易,再拿钱给他买营养品根本不可能。但窦兆波却表现出坚强的意志。每天参加完训练后,他总是偷偷地回到宿舍躲在一边啃着馒头,就着从家带来的咸菜。市体校的三年,他凭着高青人那股敢于吃苦、顽强拼搏的劲头和自我加压、奋力赶超的精神,速度达到了一个又一个高度。

  “我是一名运动员,运动员的神圣职责就是要拿金牌争冠军。在市体校训练时,能够参加高档次的运动会,成为一名田径赛场冠军是我心底最深的渴望。”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窦兆波进步很快,除了技术以外,他还培养了一种强烈的金牌意识。

  因腿伤缝了37针

  1998年,窦兆波被省体工队选中。加入省队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事业,面对强手如林,窦兆波更是不敢丝毫懈怠。持续的刻苦训练,使他的身体接受了严峻的考验。一个早操下来,窦兆波就跑到36余公里,有氧训练、有氧无氧混合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一次训练中,因训练强度过大,他左脚第三指骨、两腿腓骨严重受创,造成疲劳性骨折。尽管如此,他强忍病痛,始终坚持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训练回报他的是一连串的骄人战绩,并于2000年入选国家队。

  2004年,窦兆波的左腿劳损受伤。8月2日,在天津举行的亚洲公开赛时,他的腿伤加重,直接影响了正常训练,而8月21日,他还要代表中国队参加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他多年的梦想,为了祖国的荣誉,他带病参加了奥运比赛,在高手如云的顶级比赛中,他强忍病痛,沉着应战,最终靠强劲冲刺赢得了小组赛第11名,无缘决赛。回到祖国后,医生要他保守治疗,但效果始终不好。11月11日,在省田径管理中心领导的陪同下,窦兆波瞒着家人,来到北京第三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我国体育运动医学权威、中国运动医学鼻祖,80多岁的曲锦域亲自为他进行了诊断,确诊为非常肌运动综合症,需手术治疗,并由中国运动医学的二号人物田德祥为他手术。手术之前,医生告诉窦兆波风险很大,成功了则能继续比赛,否则可能连赛场也上不了了。这时教练心中打起了退堂鼓,劝他还是算了吧。但为了能够早日参加正常的训练,为祖国争得荣誉,窦兆波就说了一个字:做!70分钟的手术,对窦兆波来讲,是比赛生涯的又一次延续,这次手术在他的膝关节后侧缝了37针。清醒过来后,他第一时间给家人打了个电话,但他说的是在上海参加比赛。为了不让亲人担心,直到出院后,他才将实情告诉家人。

  用实力成就梦想

  跟上,咬住,超越,冲刺!带着左腿缝了37针的疤痕,窦兆波在全国十运会田径赛场战胜了自己,战胜了伤病,也战胜了对手,将男子1500米的冠军收入怀中。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这个铁打的汉子振臂高喊,用吼声宣泄心中压抑了许久的愤懑——为了这一天,他整整等待了四年! 而今凯歌还,剑指新征程。“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在新的起点强化新的金牌意识,再创新的辉煌。”这是体育界的一句名言,窦兆波深知这一点,他表示要更加刻苦训练, 顽强拼搏,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为人民、为家乡父老争得更大的荣誉。”

(来源:搜狗百科)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