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运动员

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女混合4X400米接力

全运会山东队拿到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金牌

  文/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袁蒙

  2017年9月5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赛场烽火连天。其中,第一次登上全运舞台的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比赛受到了所有人的关注。这个项目在今年6月份才正式被国际奥委会确定将会进入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因为是男女混合,并且是最考验实力的400米项目,所以,混合接力一经确认可以进入奥运会,就被誉为“最强接力赛”。意指能够夺得这个接力项目冠军的队伍不仅是实力最强,也代表整个地区或是国家的田径项目非常强大。

  “最强接力赛”最受关注

  今年年初,国际田联首席执行官格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田联正在考虑一些新计划。其中,男女混合接力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惊喜”。因为比赛采用4×400米的方式进行,每队有两名男选手和两名女选手,出场顺序没有限制。所以比赛的竞争性与趣味性大增。

  这个项目设置引发了田径界的轰动。首次亮相巴拿马接力世锦赛便让现场观众沸腾。“男女选手都参赛,需要四名选手都具备很好的水平,并且作为接力项目,相互之间还要有个配合,可以说这个项目是最考验田径综合实力的一个项目。”资深田径教练,也是山东短跨基地总教头的张增惠和记者说道。因为基本确定会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所以这届全运会也自然而然地将混合接力列入了比赛项目。

  作为全中国著名的“田径之乡”,青岛的田径基础非常好。在短跑项目上涌现出黄潇潇、胡凯等一大批优秀人才。虽然到了退休年纪,但经验丰富的张增惠教练一直没有放弃在一线执教的机会。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他再次培养出程冲、王欢、翟超等又一批短跑好手。有了这些年轻才俊做基础,这届全运会的混合接力项目基本就成为了山东队的囊中物。难怪在赛前介绍出场队员名单的时候,当央视解说员念出程冲、翟超、王欢、朱晨斌四个名字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说:“这个阵容太强了,每个人都杀入了400米单项决赛,他们组合在一起,这实力……”

  “最强战队”轻松夺冠军

  被看做“最强战队”的山东队能否在混合接力这个项目上顺利夺冠,赛前大部分人心里都没底。毕竟,接力项目不像个人单项,只要具备实力,剩下的就看临场发挥。接力赛还需要看队友之间的配合,赛场意外可是经常发生。像美国短跑接力队在大赛中失手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山东队第一个400米由程冲来完成,德州小姑娘一天前遗憾地与女子400米金牌擦肩而过。本来,她被看做夺冠的最大热门。也许,正是个人项目上失利,让程冲憋足了气。从一出发,她就超越所有对手冲到第一位;接棒的翟超没有让队友建立起来的领先优势减小;第三棒的王欢借着前一天夺取女子400米栏冠军的劲头,在第三个400米更是将领先优势越拉越大;最后一棒的朱晨斌是山东混合接力队的队长,尽管在冲刺阶段面对江苏选手的强力冲击,但山东小伙还是稳稳地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山东队最终的夺冠成绩为3分18秒08。第二名江苏队的成绩为3分20秒55。两队的差距几乎接近3秒钟。对于接力项目来说,这可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山东队就这样轻松地将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田径男女混合接力金牌收入囊中。“这个成绩可是亚洲纪录了!”赛后,有山东队的工作人员哈哈大笑地说道。同样乐得合不拢嘴的张增惠赶紧摆摆手,“不敢说、不敢说,最多就是个全国纪录。”

  王欢期待成“三金王”

  这枚金牌是王欢继前一天获得400米栏冠军后,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后面,王欢还将参加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不出意外的话,青岛姑娘的第三枚全运金牌已经是板上钉钉。一届全运会就成田径“三金王”,相信赛前很少有人能想到。

  “我们比赛中能做的就是坚决执行教练给我们布置的战术,我们也相信自己的实力是最强的,事实证明,这枚金牌谁也抢不走。”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队长朱晨斌开心地说道。而教练张增惠对队员夺冠的成绩还稍微有点“不满”。“这个成绩比我预想的慢了差不多两秒,女队员的发挥有点小起伏,但整体上来说,还是发挥出了他们的水平。”

  王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异军突起有些令人感到意外。但也正是小姑娘在400米栏项目上取得的突破给山东田径带来了一股生气。这枚“最强接力赛”金牌的到来更是让队伍的士气达到了顶点。

  一天后田径赛场还有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山东队也是这个项目夺冠的最大热门。记者向张增惠询问夺冠前景的时候,张教练轻松地给出了三个字,“没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