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运动员

邢慧娜

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00米金牌
2005年十运会5000米和10000米冠军

女子万米决赛冠军邢慧娜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4-08-31

   潍坊市寒亭区有个邢家东庄村,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却飞出了一只“金凤凰”——勇夺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金牌的邢慧娜。记者前来采访了解到,在此次雅典奥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中,当邢慧娜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她曾打电话给母亲,说自己发挥得不好,让父母失望了。但母亲却重复着一句话——“俺姑娘不比别人差!”

  邢慧娜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叫邢化昌,51岁,母亲叫张玉娟,46岁。他们有两个女儿,大的是邢慧娜,小的叫邢巍娜,现在上高一。据了解,邢慧娜的父母过去长年务农,近几年,他们开
了一个建材小商店,前年,因为母亲的身体问题停了业,后搬到位于寒亭城区北郊慧娜外祖母的一套民房里居住。谈起邢慧娜,她的父母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爷爷:慧娜小时候我带她跑

  生于1984年2月的邢慧娜,是村里有名的“小洋孩”,一头天然黄色的头发,白皙的皮肤,白黄分明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很招人喜欢。

  邢慧娜的爷爷是位三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早年参加淮海战役负伤后复原回乡。这位军人出身的老人高高瘦瘦,身材1.9米多。部队里养成的习惯,加上伤残身体的需要,多年来这位老人有着晨跑锻炼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如今74岁的老人身体还很好。也正是爷爷,使邢慧娜从小就和跑步结缘。小时候她把跟着爷爷晨跑当作一件乐事。那时,每到清晨,邢家东庄的村外,就会见到一个高个老头前边跑,一个黄发小女孩在后边追的身影。在与爷爷晨跑的追逐嬉戏中,邢慧娜度过了欢乐的童年,也使她幼小的身体锻炼得更加健壮,为后来的田径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使她从爷爷这位伤残军人身上,学到了克服困难的坚韧毅力。

  邢慧娜的爷爷谈起他的宝贝孙女更是喜上眉梢:慧娜小时候我带他早晨跑步,她曾多次问我跑来跑去为什么,我回答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练好身体,将来国家需要时才能为国家冲锋在前,慧娜则调皮地说,我也要好好锻炼身体,长大了好跟爷爷打冲锋。这话言中了不是,如今她还真的代替我为国家打冲锋去了!

  妈妈:她10岁时赤脚跑完3000米

  1994年末,在寒亭区中小学生越野赛上,一位赤着脚跑完比赛的小姑娘,引起了寒亭区体育学校校长胥军利的注意。这位小姑娘就是邢慧娜,在比赛中,她的鞋被其他运动员给踩掉了,为不影响成绩,小慧娜硬是咬牙赤脚跑完了3000米全程,还拿了第一名。胥军利看到这个孩子敢于磨破脚板争第一,既有毅力又有勇气,是块当运动员的好料,于是就选拔她为参加来年春天在青州举办的潍坊市中小学生春季越野赛的队员。由于当时寒亭区没有专门的体育学校,只能关照她所在的学校和她的父母让孩子多练习跑步。

  这可难坏了邢慧娜的父母,没办法,邢慧娜的母亲就当起教练。她说:“当时俺这个一心想着让闺女有大出息又没有多少文化的人,就想,要赛跑,不就是练跑得快、跑得久么。于是,俺便私下和闺女商量着制定了一个训练计划,第二天早晨俺就骑上自行车领路,让俺闺女在后边跟着跑,每天早上跑上十里路,风雨无阻,一练就是两个多月,就是过春节的那几天,俺俩也没有停止训练过。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3月份,俺的慧娜在潍坊市的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潍坊市体育学校的迟玉斋教练发现。后来,迟玉斋教练就找来俺家,动员慧娜去潍坊体育学校跟他学习田径练习中长跑,这可是俺家的一件大喜事,同时,俺也觉得俺这一番陪练的功夫没有白搭上。”

  启蒙教练:慧娜为长跑放弃进清华

  “我最看中的是慧娜这个小姑娘有一双长腿和非常强的心肺功能,是一块未经任何雕琢的玉,如果加以正规训练,有着巨大的中长跑发展潜能。”我们采访邢慧娜的启蒙教练迟玉斋时,这个山师大体育系毕业的高材生开门见山地说。

  迟玉斋言语不多,谈起邢慧娜这位得意弟子,一脸高兴。他说:“邢慧娜刚来我这时不但年龄小,身高也才只有1.52米,见她的母亲不算高,又见她身体营养不良,当时我还真的担心如果她不长了怎么办?然而,我这点担心在今天看来完全是多余的了。他说,慧娜这孩子品德好、毅力强,是个自身素质很好的孩子。刚来时慧娜人虽瘦小,但是学习训练一直向好的同学看齐,从来没有让老师过多地操心。他说,几年中生活、学习在一起,我与学生们情同父子、父女。就是到现在慧娜遇到大事小事都是打电话与我商量,让我斟酌和为她裁决。” 

  1998年,邢慧娜遇到人生中一个新的机遇。在这一年山东省第19届运动会上,邢慧娜一举夺得1500米和3000米两块金牌,在全国性比赛中也成绩突出。好几个省队前来请她加盟,清华大学的老师也亲自上门,承诺要破格录取她进入校队。对邢慧娜来说,一个农家孩子进入清华大学机会难得,以后的人生可能就会变得轻松一些,如果继续在专业队训练,意味着要吃更多的苦,不仅前景不明朗,万一出现受伤等一些差错,一切就都毁了。

  面对学业和专业两方面的吸引,最终,在启蒙教练迟玉斋和父母的帮助下,邢慧娜作出了一个折衷的、也是两者兼顾的选择:进入山东省中长跑集训队,同时在山东大学中文系读书。迟玉斋告诉记者,作为教练,遇到一个好苗子不容易,于是就格外珍惜,像邢慧娜这样有潜力的好“素材”是千万不能浪费的。进专业队对邢慧娜的发展更有利,更能体现她的人生价值。邢妈妈说,是迟玉斋教练的一席话坚定了慧娜的信心:“人生在世,就应该轰轰烈烈一把,去尽情发挥自己的特长,这样才能无怨无悔。”事实证明,邢慧娜的选择是正确的。

  邢慧娜:爸爸,我赢了!

  从小到大,慧娜都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女。

  早些年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慧娜养成了吃苦耐劳、踏踏实实的性格。为减轻父母的负担,她从小就帮家里做家务,洗洗涮涮,一把好手。后来,慧娜常外出参加比赛,但每到一处,她心里都想着父母,回来时,总先打电话问父母想要什么。但这次为了备战奥运,慧娜却已经两年多没有回过家了。

邢慧娜和父亲在一起

  女儿上高原、踏冰雪,艰辛备尝,她的父母给予了全力的支持。这期间慧娜的母亲因为得病,做了手术住院很久,由于需要陪床照顾她母亲的身体和住院需要费用,慧娜的父亲只好把他们家经营了许多年的建材商店盘给了别人,然后又将家从邢家东庄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一年多来专心照顾她母亲的身体,同时家庭也失去了经济来源。但是,为了不影响慧娜的训练,家中发生的这些事,都是在慧娜母亲
身体完全恢复后才告诉慧娜的。

  在训练和学习上,父母也许给不了常年在外的慧娜更多。但在邢慧娜的心中,有一样东西,或许可以称得上至宝,那就是父母的精神鼓励。2002年,邢慧娜在韩国釜山亚运会的10000米决赛中获得铜牌。她给家中打电话问:“娘,你用什么祝贺词祝贺呢?”母亲张玉娟听了,只对慧娜说了一句话,但却让她终生难忘。母亲说:“没什么祝贺词,俺闺女不比别人差!”在此次雅典奥运会的女子5000米决赛中,邢慧娜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她打电话给家里说,自己发挥得不好,让父母失望了。这次邢慧娜没有向母亲索要祝贺,但母亲却还是那句话:“没关系,能去雅典就是好样的,就当是去学习,还有10000米跑,把它当作训练一样放开跑就行,不要考虑结果,俺闺女不比别人差!”

  看过那场女子万米决赛的人们,谁都难以忘记邢慧娜冲过终点后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绕场向人们挥手致意,并情不自禁地高呼:“爸爸,我赢了!”质朴的话语,感动了无数国人。熟悉她的人都看懂了,她确确实实是赢了!因为这是国家的荣誉,是山东、潍坊、寒亭的荣耀,更是对父母和所有关心她的人的最好回报。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