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 田径科教

《2022年全国田径竞赛体系改革措施》解读

  为了让各省市田径管理中心、省级田径协会、教练员、运动员更好的理解田径竞赛体系改革方向,能顺利的参加各级田径赛事,现对《田径竞赛体系改革方案》以“问答”的方式进行解读。

  一、为什么要对田径竞赛体系进行改革? 

  一是现行的田径赛事没有对赛事进行分级分类;二是高端赛事参赛人数多、水平参差不齐,影响运动员参赛体验和成绩发挥;三是大众(业余)运动员参与专业赛事的通道不畅,且场地内赛事对大众人员开放的赛事不足。现通过改革逐步解决以上问题。

  二、什么是金字塔式的竞赛体系?

  以协会主办的锦标赛和大奖赛为“塔尖”、以省市主办的分区赛、项群赛、邀请赛等为“塔身”、以省市主办的省内田径锦标赛、各类田径公开赛为“塔基”,上下贯通,大众与专业融合的金字塔式竞赛体系。

  三、相对过去的赛事体系,主要有什么改变?

  (一)各级赛事均设置门槛。各级别赛事都设置了一定的参赛门槛,主要是参赛次数和成绩。

  (二)参赛者只能“由低到高”的参赛。尤其是新注册运动员将无法直接报名大奖赛,只有通过参加低级别赛事才能获得参加大奖赛的资格。

  (三)中端赛事由过去的“协会主办”转变为“地方主办”。如,分区赛、项群赛、邀请赛等中国田径协会主导这些赛事,并以“协办单位”身份参与。

  (四)大众运动员参加场地项目机会增多。各省级单位主办(专业运动员)的田径赛事,须设置相应的大众项目。

  四、各省级田径主管部门需要做什么?

  (一)主动举办Ⅲ、Ⅳ级田径赛事。根据本省运动员数量与水平,建议在5月份之前自主举办一些中级别赛事,以免部分运动员未能达标而无法参加高端赛事。

  (二)按时报备相关赛事。各省级单位每年12月20日前(2022年为1月30日前),可向中国田径协会申报第二年的Ⅲ级赛事(成人赛事2场、青少年赛事2场),以便列入总局达级赛事目录。

  五、对大众田径公开赛的主办单位需要做什么?

  (一)提前与中国田径协会了解报备赛事的要求。

  (二)及时按要求报备赛事。根据方案,须由主办单位在赛事结束后3天内将常规田径项目的成绩按要求上传至协会官方竞赛信息系统。否则,大众运动员的成绩将无法作为晋升高级别赛事的依据。

  六、大众(业余)运动员需要注意什么?

  (一)关注目标赛事的要求,并提前做好“由低到高”的个人参赛计划。 

  (二)关注全国举办大众田径公开赛的赛事信息,并积极参与。参赛前,最好与主办方沟通,确认赛事是否在中国田协报备。

  七、专业运动员(及其教练员)需要注意什么?

  (一)须提前计划好本年度的“由低到高”的参赛场次计划。如,根据竞赛体系改革方案,若想报名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其条件之一为:运动员须至少在本年度参加过3场比赛。

  (二)须保证比赛成绩。不论是大奖赛还是锦标赛均对运动员过去赛事成绩提出要求,如,大奖赛要求有2次一级成绩或1次健将成绩,因此,专业运动员须在重视比赛成绩。

  (三)新注册运动员须尽可能多的参加Ⅲ级或Ⅳ级赛事。新注册运动员因为没有过去的成绩,因此,尽可能多的参加相应赛事,获得更高赛事的参赛资格。

  (四)须关注竞赛规程。竞赛体系只是对整体的参赛提出要求,具体的赛事能否报名,还须根据各个赛事的《竞赛规程》。

  八、实际举例

  例一(大众运动员报名专业赛事):张某是大二学生(大众田径爱好者),他曾参加2021年陕西田径公开赛,并在铅球比赛中达到一级成绩,现想参加2022年4月2日举办的投掷项群赛(Ⅲ级赛事),根据Ⅲ级赛事的参赛最低成绩要求“2次二级成绩(或1次一级成绩)”,张某符合报名条件。

  例二(新注册运动员报名Ⅱ级赛事):王某是2022年新注册在北京的一名专业运动员,北京想给他报名2022年4月在广东肇庆举办的202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Ⅱ级赛事)。但王某过去12个月没有参加过任何赛事,则他无资格报名。

  例三(注册运动员报名Ⅱ级赛事):李某是天津注册的专业运动员,2021年曾参加过2次比赛(分区邀请赛和项群赛),且均达到二级成绩标准。现天津田径运动员管理中心想给他报名2022年4月在广东肇庆举办的202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Ⅱ级赛事)。根据要求,他是可以报名。

  九、其它

  田径竞赛体系改革措施在后续推进过程中还将不断完善,请及时关注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通知。

田径竞赛体系示意图

  附:2022年全国田径竞赛体系改革措施

(文件来源:中国田径协会)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