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转发 | 中国田径协会全国路跑及大众田径工作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2022年全国群众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田径协会于4月27日召开全国路跑及大众田径工作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二级巡视员何红宇,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王楠,副主席蔡勇、田晓君、祝仕兴、刘小青、朱玉青、甄国栋、隋拥军及执委会成员,协会副秘书长李秀华、王晓莹、水涛出席会议。会议还有各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各省级监管单位负责人,田径主管单位负责人,全国路跑及大众田径赛事运营单位负责人,中国马拉松学院代表,中国田径协会相关专项委员会、中田公司、中奥路跑公司代表参会。

  会上,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于洪臣作中国田径协会大众田径工作情况报告。他从十三五时期以来大众田径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工作考虑、强化组织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十三五时期,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快速增长,在全社会掀起田径健身热潮。全国超过5000所小学和近300家幼儿园举办、引进了少儿趣味田径运动会,举办了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街头巡回赛、城市公开赛、专项接力赛等大众多元化赛事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也为田径发展注入新活力。此外,协会不断完善路跑制度、推动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标准化和体育场地设施标准化、不断提升场地器材设施服务水平。于洪臣坦言,成绩固然可喜,但田径大众赛事与活动的输出和供给能力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大众田径机制尚不健全,部分越野类赛事监管体系存在漏洞,大众田径科学健身的意识和知识普及不够,大众田径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有待完善和提高。他表示,未来大众田径要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创新赛事活动内容,搭建会员服务体系,提升健身指导服务水平,营造大众健身氛围等多个方面加强工作。

  于洪臣要求,为充分发挥田径基础大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全国田径界要树立新理念,发挥新动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大众田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协会副主席蔡勇作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报告,对726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后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明确指出当前路跑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蔡勇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路跑领域的安全监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还需进一步提高。他要求,与会单位要充分认识赛事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总局关于安全监管工作意见的精神,落实好路跑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升级监管要求,会议现场还发布了新修订的《2022中国田径协会路跑管理文件汇编》。协会副秘书长水涛对政策修订进行了说明,协会根据中共中央、体育总局对赛事安全与监管的最新要求,对文件汇编总体框架进行调整,新增7个指导文件,完善并修订7个中国田径协会竞赛组织类管理文件。水涛表示,此次修订是为了适应当前路跑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助推中国路跑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新时代和新形势下的田径全民健身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大众田径健身服务体系,会议现场还发布了2022大众田径健身达标赛事活动政策。协会副秘书长王晓莹介绍了相关情况、具体工作措施及内容。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中国田协认真思考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如何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大众田径健身服务体系,经过近一年酝酿,协会推出“大众田径健身达标活动”。下一步,中国田径协会将落实“安全、简约、活力、开放”的办赛理念,加强竞赛组织核心专业人才培养,加快数据化平台建设,提供智能化赛事服务,做好整体宣传推广和品牌打造,搭建共建共享共赢发展平台,并在疫情常态化下,科学分析、准确研判、充分调研、组织保障,为活动推出做好筹备。

  此外,会议还发布了《健身步道指南》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健身步道团标”)。协会产业发展部部长高山介绍,“健身步道团标”是中国田径协会为了切实落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响应《规划》和《意见》的精神,充分落实《规划》和《意见》的目标战略而组织编制。“健身步道团标”提出了全面、科学、明确的健身步道技术指标和要求,具有广泛适用性,兼顾了国家政策要求、行业技术标准等内容。可以为新建、改建的健身步道提供设计、生产、建设和验收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和权威科学技术指导,有助于科学有效地推广全民健身运动。

  会上,协会副主席祝仕兴对即将推出的中国田径协会会员体系建设情况做了报告。他表明,协会在过去一年积极探索,提高站位,系统设计,全面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做到政策先行、服务为本,坚持公益导向,高标准推进会员建设工作,同时深化开放合作,推动服务共赢。中田公司副总裁解洋从“单位会员”的分类原则和定义、“会员权益和会员义务”、“会员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进展、“开展会员服务工作”的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对“会员运营工作”进行了具体解读。作为首批中国田径协会会员试点单位代表,厦门市田径协会会长齐冰表示,厦门市田径协会将紧跟中国田径协会实体化改革的工作方向,加快推动属地会员体系发展,为中国田径协会会员体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优化路跑行业形象、推广全新田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规范行业标准,进一步做好路跑、大众田径达标活动及协会会员的推广和服务工作,会上还发布了新版的中国路跑LOGO,大众田径健身达标赛事活动及协会会员LOGO。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解读了LOGO的设计背景、寓意及应用场景。于洪臣表示,标识的正式发布,体现了中国田径协会在落实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为行业服务的初心,以及力求通过改革创新,不断促进大众田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接下来,协会将开展宣传周活动,通过多形式、多平台的宣传推广方式,向社会正式发布会议的相关政策及解读文件,同时抓好工作落实。后续资讯,敬请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