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高温高湿环境下,如何办赛和参赛?官方指南来了!

  随着逐渐入夏,国内天气情况复杂,江南华南与强降雨作伴,华北黄淮高温天气增多。高温、高湿天气的出现,也对马拉松办赛、跑友参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办赛和参赛,中国马拉松平台为大家整理出来一份完整指南!

参赛篇

  天气逐渐炎热,跑完步以后大汗淋漓的感觉或许很爽,但一定要知道高温高湿天气对跑步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因为高温高湿造成的头晕等反应很有可能是中暑、热射病等的症状。因此高温高湿天气如何参赛,下面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高温天气

  “三伏天”跑步勇气可嘉,但更要掌握这些高温天气跑步的知识点,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
识别高温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将持续3天以上、日最高气温高于32℃的天气定义为高温天气。该环境下人体易感到不适,中暑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此时跑步更要注意安全。

那么,在高气温天跑步,除了避开最热时段,选择轻薄、透气的速干衣裤外,我们还要注意以下细节:


· 注意心率而非配速

  高温天气人体散热负荷大,易引发疲劳,进而导致运动表现下降,这是身体自我保护机制运转的结果。建议将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间,若心率过高应适当降低配速。

· 及时补水是关键

  补水是关键!跑步补水很重要,特别是补充电解质液体。尤其高温天气,跑前1小时饮水500-800毫升会有效降低脱水风险,跑步过程也要及时补充含电解质的液体,运动后补水量应大于汗液丢失量(可称量运动前后体重作为补水量的依据)。

 · 适当减少运动量

  在热环境中运动量应保持在日常的70%-75%,例如平常跑10公里,高温天建议跑7-7.5公里就够了。更重要的是降低运动强度,通过运动强度的控制将心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此外,高温天气跑步一定量力而行,出现头晕头痛、心悸等症状,应停止运动,降温补液。

· 高湿天气

  为什么那些气温不是很高但湿度很大的天气,跑起来却那么难受?这里面学问很大!

  人的体感温度不仅受温度影响,还受到湿度影响。基于此,炎热指数将湿度温度的组合分为4个级别,表示户外活动风险。

  例如,长江中下游地区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后的高湿天气通常在26-30度,虽然气温没有三伏天高,但湿度往往超过了80%,由于湿度高、气压低,很容易发生中暑。

  那么高湿天气跑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其实,高温天气跑步注意事项同样适用于高湿天气,此外,你还需要注意这些细节。

· 适当降低配速,加大呼气深度

  气压低时,人体血液循环能力下降,血液携氧能力不足,容易出现呼吸不畅,跑步时呼吸更频繁。但过于频繁的呼吸反而会降低呼吸效率,因此应控制呼吸频率,加大呼气深度。同时,可有意识地降低速度,不要让身体负担过重。

· 控制运动强度

  高湿天气运动,人体的氧使用效率与散热效率明显下降,容易感觉四肢沉重乏力,出现疲劳,因此要控制运动强度,避免过度刺激,防止中暑、运动性疲劳等状况。

· 增加训练频次,缩短训练时间

  已经适应高湿天气的跑者,只需适当缩短训练时间,增加训练频次,避开暴雨等极端天气。但对于在该地区短暂逗留的人,即便有跑步习惯,高湿天气也建议停跑。

· 跑步装备要带好

  高湿天气湿度高散热差,脚底易磨出水泡,建议穿压缩袜,减少皮肤和鞋的摩擦。跑步时可以带上宽檐帽或一次性雨衣,以防突如其来的大雨。同时,要多备几双鞋。

  总之,高湿天气可以坚持跑步,但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此外,下大雨时最好还是进行室内力量训练、游泳等。

办赛篇

  同样,对于赛事组委会来说,夏季办赛,遇到高温、高湿天气,一定要引起警惕,把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赛前,要建立赛事应急预案和赛事熔断机制,合理制定补给计划、增加医疗站等准备措施。赛中,要关注实时气象预报和参赛人员情况,遇到突发情况及时终止比赛。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

  ●   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做好跨部门协同工作,并在赛前做好应预案的培训和演练;

  ●   联系当地气象局,并邀请其加入赛事组委会。提前收集比赛日过往三年的气象预报,在赛前和比赛中使用一个或多个可靠的气象信息来源。关注气象预报,天气预报应至少包含以下数据,并应确保至少每2小时更新:

  (1)不同海拔高度的预测温度范围;

  (2)风的起源点、覆盖区域及强度;

  (3)风寒指数;

  (4)湿度;

  (5)降水持续时间和降水量。

  ●   选择合适的比赛路线,路线两侧尽量有高大的树木或建筑,避免阳光直射;

  ●   合理制定补给计划,按参赛人数配置充足数量的水、功能性饮料及盐分补给品;赛道沿途和终点增加喷淋点及冰块,必要时可以联系政府相关单位,在赛道沿途增加喷雾车;

  ●   缩短仪式流程,合理制定发枪时间,避开高温时段;

  ●   按赛事规模配置充足的补给,增加补给站设置和工作人员,增加特定的观察人员;

  ●   引入湿球黑球温度指数,在医疗站布置湿球黑球温度指数仪,做到实时监测、实时处置、实时上报;按赛事规模配置充足的救护车,增加医疗站设置和医护人员,增加特定的药品、喷壶、冰水池;

  ●   赛前通过官网、官微、短信等方式,告知选手、裁判以及志愿者等赛事相关人员比赛当天的天气情况,使其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做好赛事相关工作人员的防暑防晒工作,配备遮阳帽和充足的饮用水;

  ●   建立熔断机制,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应及时终止比赛;除天气因素外,还应关注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以及发生其他可能导致不具备办赛条件的安全问题。

  遇到高温、高湿天气等恶劣天气,无论是赛事主办方还是跑者都要引起重视,毕竟尊重规则、尊重生命,才是马拉松运动的真谛!

来源:中国马拉松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