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省田径协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10月18日,省体育局举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荣誉颁发仪式。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为受表彰的12位个人代表和16家单位代表分别颁发了证书和牌匾。省田径协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并作为16家单位代表之一现场参加了证书和匾额颁发仪式。

  乔云萍向获得表彰的个人和单位表示祝贺,鼓励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再接再厉,将群众体育工作做实做细,为体育强省、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省田径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一体推进,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我省田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理论支撑。

  协会以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为核心,创品牌赛事,让全民动起来。一是普及推广田径运动,增强少年儿童身体素质:为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推广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创设2019年山东省首届少儿趣味田径锦标赛,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41所幼儿园、中小学代表队,近千名少儿和家长参赛,共享运动快乐。二是打造马拉松品牌赛事,健全群众健身服务体系:为规范引导我省马拉松健康有序发展,协会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马拉松专业委员会,在其指导下近几年我省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发展。2019年,全省共举办10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赛事56场次,其中参赛规模5000人以上的有29场,直接参与人数30多万人,其中四项比赛获中国田协金标赛事。以“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契入点,指导“跑游山东”马拉松品牌赛事蓬勃开展,自2017年以来共举办了15场,直接参与人群10万余人,间接拉动地方经济消费近千万,受到了各承办地和广大跑友的欢迎和喜爱。在不断努力下成为中国田协首批马拉松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省内路跑赛事的科学监管,为我省路跑赛事的品牌化、区域性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三是主动适应形势,打造线上全民健身新模式:疫情期间,为满足全民健身的迫切需要,加强工作创新,主办了“云跑齐鲁”线上马拉松、“云走齐鲁”万人健步走等比赛,同时积极对接中国田协承办“跑遍中国”线上系列赛活动,数万人参赛,较好的满足了群众的健身诉求。

  近年来,协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省体育局和省体育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打破以往进入省队才有机会参加全国比赛的旧有模式,从政策入手,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提高省级田径比赛的参与度和比赛密度。结合省内情况,打造了省内“一小时交通竞赛圈”,适时增设了短跨跳项群赛、投掷项群赛、山东省分区赛(鲁中赛区)等,并在项群赛中首次允许俱乐部参赛;此外还增设了四场“一小时竞赛圈”的田径试点比赛。为缓解疫情期间无达级赛事、缺乏训练成果检验平台的困境,协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了三场高水平的全国U系列通讯赛,获得了田径行业内的肯定和认可。进一步推动省内呈现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

  五年来,协会始终把促进全民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做为工作重心,以支持规范马拉松赛事发展为“引擎”,营造全民跑马的健身氛围,目前我省的马拉松赛事数量,群众参与度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均处在全国前列。在协会的引导与影响下,16地市逐步成立市级田径协会,田径项目俱乐部和公司也越来越多,以省级协会为引领,全社会田径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正逐步成型。协会依托众多新闻媒介全方位向全社会宣传普及田径项目,同时许多亮点工作,多次被省部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全社会对田径项目的认可度与参与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每四年举办一次,是体育系统最高规格表彰,历史传承久、导向意义大,是全国体育领域的大事。表彰严格按照国家评选表彰有关规定进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为导向,经过了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评选程序。表彰的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是近年来体育战线上的优秀代表,他们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各自领域和岗位取得了骄人战绩,所体现的担当奉献精神和爱国为民情怀,为体育工作者作出了表率,为新时代体育工作贡献了力量。

  据悉,在“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评选中,我省共有153个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118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榜上有名。(文宇)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