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田径科教

科研驱动业务提升,中心邀请专家解读运动训练与伤病防治

5月21日上午,康复中心副主任包信通受邀到中心进行业务授课,围绕运动训练与伤病防治这一主题,从正确认识处理训练和伤病的关系、预防为主,精细化训练,减少伤病的发生、重视新伤的处理,为伤病早日康复争取条件、伤后训练原则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生动的讲解。

讲座正式开始前,包主任以自己做运动员医务保障的经历为引子,指出要从医学的角度研究伤病治疗和康复的方法,从训练角度研究伤病发生、发展和预防的规律。他谈到,“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训练和伤病的关系,把伤病当做训练强度的信号,甚至把伤病当成提高成绩的朋友。可以通过伤病来判断训练强度和训练量的极限,从而把控训练,让伤病来帮助我们控制训练的节奏。”

包主任分析了训练中对于伤病态度的三个常见误区,比如过度大意,认为受了伤能够练好,伤病都是练好的,还存在有经验主义,训练比较单一,以及过度小心谨慎,害怕出现伤病等。针对这些误区,他提示大家要克服轻率大意、无所畏惧的思想,开阔科学训练的思路,丰富训练手段和方法,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借助各种指标指导训练。在谈到预防为主、精细化训练以减少伤病发生这一话题时,包主任谈到,“要善于利用科学方法,评估运动员训练中的不足环节并加以强化,要重视准备活动,帮助防伤防病,突出准备活动的有效性,在训练中要注重医务监督,训练后注重放松整理,减少疲劳的积累,可以通过拉伸、泡沫轴、按摩、理疗和药浴等方式进行训练后的整理和恢复。此外,要及时补充营养和恢复体能,做好运动员心理调控,积极调动运动员保持训练激情。重视运动员基本动作的正确性,善于发现训练中的线索,提高对身体运动的整体性认识。”

结合伤病的一些具体案例,包主任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伤后训练的四个原则,他谈到,“伤后训练时一要明确伤情、评估受伤部位和程度、受伤情影响的动作,设计训练内容;二是伤后训练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进行,初期以休息为主,随着伤病的好转逐步增加强度;三是伤后训练的尺度首先是要防止伤病加重;四是围绕提高伤病部位能力,而不是训练成绩。”

最后,包主任以踝关节不稳、膝关节髌骨软化等田径项目常见的运动损伤为例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讲解了这些病症产生的原因、病理变化、预防方法和康复训练方法等,并同大家一起互动,针对现场提出的疑问做了耐心、仔细的解答。  

中心主任杨刚总结到,“伤病防治是竞技体育的重要一环,包信通主任从宏观上为我们讲授了运动训练与伤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又紧密结合田径专项作了精彩的讲解,大家会后要多交流学习,在伤病和训练的结合上要多思考多向专家请教。”此次讲座不仅在理念、技术、方法上都给大家带来很多新的思路,令大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同时也使与会人员产生了强烈的业务共鸣,极大提升了大家在伤病预防方面的认知程度。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