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山东田径大事记

1980年-1989年山东田径大事记

1980年

5月至11月  

山东省参加全国职工中长跑通讯赛,获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第一名。

7月  

山东省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在淄博市举行。

8月

8月16日-21日  全国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在太原举行,山东田径代表队获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青岛获亚军。

10月

10月15日-19日  山东省中小学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业余体育训练点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1981年

2月

2月24日-27日 山东省田径选材训练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4月

4月8日-10日  山东省体委、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修改草案)试行工作会议。

4月20日 山东省体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十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广泛发动群众锻炼身体增进健康为四化建设服务的联合通知》。

1982年

5月

5月1日-5日  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济南举行。

8月

8月10日-19日  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分获田径甲、乙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单项第一名5个,第二名15个,第三名14个。

9月

9月17日  山东省第十二届体育运动会在济南开幕。

11月

11月19日-12月4日  第九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山东省7名运动员作为中国代表队成员参加比赛,获金牌3枚、银牌1枚。

1983年

8月

8月20日-24日  全国业余体校田径比赛在烟台举行,山东男女队分获团体总分第一、第二名。

9月18日-10月1日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山东省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4枚、银牌10枚、铜牌12枚,有2人3次打破3项全国纪录。这是山东省在历届全运会上成绩最差的一次。

9月

9月24日 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竞走比赛中,关平与国家队队友一起以132分的成绩夺得女子10公里竞走团体世界冠军。

1984年

5月

5月12日  关平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28届普西那克斯国际竞走比赛中以21’57”的成绩打破了女子5公里公路竞走世界纪录。

9月

9月18日  山东省田径运动员张秀云在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中,以9’05”57的成绩打破了女子3千米亚洲纪录。

10月

10月28日  首届“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邀请赛暨1984年山东省马拉松比赛在济南举行。

11月

11月26日  山东省政府批准青岛市承办山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

12月

12月23日  济南举行万户长跑比赛,有1.4万个家庭的4.8万人参加。

1985年

3月

3月6日  关平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春季马拉松竞走比赛中,以44’28”的成绩超过了女子10公里竞走世界最好成绩。

5月

5月1日  山东省旅游局、省体委和美国“国风旅行社”联合举办了济南国际“长城杯”10公里长跑赛,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济南工作、学习的专家、留学生和山东省运动员共一千余人参加了比赛。

5月9日-10日  山东省首届农民田径运动会在济南市郊王舍人庄体育场举行。

5月18日-21日  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济南举行。

6月

6月16日  在“青岛之夏”优秀运动员邀请赛中,丛玉珍打破亚洲女子铅球纪录。

6月17日-27日  山东省第三节中学生运动会篮球、排球、田径比赛在枣庄、潍坊市陆续展开。

8月

8月23日-28日  全国田径运动会在济南举行。

9月

9月7日-15日  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山东队获得金牌21枚、银牌14枚、铜牌15枚,金牌数居全国之首。

9月9日  在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中,山东运动员丛玉珍以18.93米的成绩再次打破亚洲女子铅球纪录。

10月

10月18日  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郑州闭幕,山东省运动员共获得金牌19枚、银牌17枚、铜牌13枚,积分611分,其中田径男、女甲组均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10月19日-21日  首届全国农民田径运动会在济南市郊区王舍人庄文体中心举行,山东省男女队双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共获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3枚。

10月24日  第二届“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邀请赛在济南举行。

12月

12月24日  丛玉珍、关平入选全国“十佳”田径运动员。

1986年

1月

1月31日  山东省府办公厅鲁政发【1986】9号文《关于公布山东省迎接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名单的通知》。

3月

3月15日  国家体委向在1985年国际重大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的72名运动员和36名教练员颁发了体育活动荣誉奖章。田径教练员刘盱昶、运动员关平、李素杰榜上有名。同时山东省被评选为为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单位。山东省还获得体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

3月10日  关平、李素杰在全国春季竞走比赛中,双双超过1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

4月

4月10日  青岛市、烟台市芝罘区和掖县被评为全国“田径之乡”。

4月12日  由山东省旅游局、中国全国体育总会山东省分会和美国国际旅行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长城杯10公里长跑比赛在济南举行。

4月29日-30日  山东省体育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同时召开了迎接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第一次全委会。

5月

5月10日  国家体委【86】体综办字31号文件,国务院批准国家体委《关于举办城市运动会的请示》,并同意由山东省承办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

8月

8月3日-9日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大连举行。山东或金牌25枚、银牌20枚、铜牌19枚,金牌总数居全国第三位,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并被评为精神文明代表队。

8月11日-15日  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鞍山市举行。山东获金牌13枚、银牌8枚、铜牌7枚。金牌总数列全国第三位,团体总分居第二位,并获精神文明奖。

9月

9月7日  在“燕舞杯”北京国际田径赛上,李素杰以21’34”37的成绩打破女子5千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9月20日-10月5日  第十届亚运会在汉城举行。山东省体委主任季明焘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山东省有1名教练员、12名运动员和1名国际裁判参加了本届亚运会,山东运动员共获得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4枚。

10月

10月1日-7日  山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青岛举行。

10月17日  关平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秋季5公里竞走比赛中,以21’26”5的成绩打破了该项世界纪录。18日,关平、李素杰又双双打破女子10公里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10月18日  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欢迎会,热烈欢迎山东省参加第十届亚运会健儿胜利归来。

10月26日  第三届“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暨山东省马拉松赛在济南举行。

11月

11月20日-25日  国家体委在济南召开落实1990年亚运会任务指标会议,落实第十一届亚运会任务,检查交流1988年奥运会项目落实情况。

12月

12月11日  新华社体育新闻编辑部评选出1986年国内十大体育新闻。关平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秋季竞走比赛中,两天之内连续刷新女子场地竞走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成为国内十大体育新闻之一。

12月13日  国家体委公布的1986年国家优秀田径选手中,山东省有8人:王秀婷、肖红燕、李秀霞、王庆环、李素杰、关平、王玉忠、朱树椿。

1987年

3月

3月27日-29日  首届中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深圳举行,山东省获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1枚。

4月

4月5日  1987年中国烟台国际“长城杯”10公里越野长跑比赛在牟平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的27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4月6日  参加第六届全运会的山东省体育代表团成立。副省长马长贵为团长,省体委主任季明焘、副主任杨季泉、吴一忠任副团长。

7月

7月17日  李素杰在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5千米女子竞走比赛中,以21’51”50的成绩夺得金牌。

7月26日  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七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蔡尚岩以29’47”85的成绩夺得男子1万米冠军;段秀泉以3’45”1的成绩获男子1500米冠军;丛玉珍以18.17米的成绩蝉联女子铅球冠军。

8月

8月20日  历时两天的第四届亚洲城市青年田径锦标赛在东京闭幕。我国济南市、青岛市、大连市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共获金牌12枚。其中济南7枚、青岛3枚。

8月29日  王秀婷在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3千米预赛中,创造了8’50”68的亚洲新纪录,成为亚洲第一个突破这个项目9分钟大关的选手。

8月30日-9月7日  第七届夏季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举行,山东省运动员张虹梅获800米、400米冠军。

8月30日  全国伤残人运动会在唐山市结束,山东省40米运动员参赛,共获得46枚奖牌,其中金牌12枚、银牌20枚、铜牌14枚。独臂运动员田福秀以2’47”的成绩刷新了女子800米世界伤残人纪录。

9月

9月4日  王秀婷在第二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万米比赛中获第八名,并以31’48”88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

9月25日  泰山国际登山活动在泰安开幕。

10月

10月29日  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活动在山东省人民体育场举行签字授旗仪式。

10月29日  第四届“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比赛暨山东省马拉松比赛在济南举行。

11月

11月13日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南郊宾馆欢送赴广州参加六运会的山东体育代表团。

11月29日  受国际田联委托,中国田径协会在广州举行的1987年全国田径授奖大会上,授予为发展田径运动作出贡献的我国优秀田径工作者国际田联荣誉奖章和奖状。郑风荣、季明焘被授予国际田联荣誉奖章,刘盱昶被授予荣誉奖状。中国田协还向被授予1987年全国田径“十佳”的运动员发奖,王秀婷、王庆环被评为“十佳”。

12月

12月5日  六运会闭幕,山东省体育代表团获得团体总分529分,列全国第五位。共获得金牌12枚、银牌17枚、铜牌19枚。有3人6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10人10次刷新6项全国纪录。山东省体育代表团获得大会精神文明奖。

12月21日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省体育馆隆重召开“欢迎、表彰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山东省代表团大会”。山东省和济南军区领导分别向在六运会上获得金、银、铜牌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做出重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和大力支持代表团的单位和运动员颁发锦旗。

1987年山东省参加全国高水平比赛共获金、银、铜牌分别为49、38、40枚,参加国际比赛获金、银、铜牌分别为18、3、2枚;3人8次超破4项亚洲纪录;11人18次破11项全国纪录;1人1次破1项全国青年田径纪录;2人2次破2项全国少年田径纪录;60人88次破61项省最高纪录;49人63次破35项省年龄组纪录。

1988年

1月

1月7日-10日  全国体育重点项目人才基地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山东省为“七五”期间第一批试行重点项目人才基地之一,试行重点项目为:竞走、女子长跑、跳高、女子标枪、跨栏。

1月24日  香港国际马拉松赛在香港东区走廊举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选手参加了角逐,蔡尚岩获男子组冠军,肖红艳获女子组亚军。

3月

3月26日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鲁政办发【88】20号文,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八八年城市运动会筹委会成员名单。姜春云同志为筹委会主任,袁伟民、徐寅生、赵志浩、马长贵、翟永浡、王怀远、田健、胡玉亮(兼秘书长)、季明焘同志为副主任,委员40人。

4月

4月5日-28日  山东省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分别在莱西、掖县、齐河和济南举行。设田径、篮球、乒乓球、射击、武术、中国式摔跤6个项目。14个市(除威海)地669名运动员参加。青岛、潍坊、济南、淄博、泰安、济宁、德州、烟台分获总分前八名。

5月

5月21日-24日  山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济南举行。设篮球、排球、乒乓球、艺术体操和田径五个项目。有11人(队)13次超过了12项全国高校运动会纪录,61人(队)93次打破22项省高校运动会纪录。

6月

6月5日-12日  山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济南举行。

6月12日  1988年全国女子田径锦标赛在南京结束,山东队获团体冠军。

8月

8月21日-30日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山东省共有127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艺术体操全部五个项目的比赛,获金牌5枚、银牌7枚、铜牌3枚。田径有19人3队打破19项全国大学生纪录。

9月

9月9日  山东省副省长赵志浩,山东省政府特邀顾问马长贵接见了山东省参加奥运会的部分运动员王秀婷、王庆环、蔡尚岩,教练员隋连泽。山东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还有:段秀泉、从玉珍、孙素梅、马湘君、马文柱、蒋琛和教练员刚守林,翻译宋涛。

9月14日  泰山国际登山活动举行,来自20个国家的80多名外国运动员和近400名中国各省市运动员按年龄分成中外各3个组进行比赛。泰安近万名青少年进行了登山活动。

10月

10月23日  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

11月

11月2日  城运会闭幕,本次城运会,有1人1次超1项世界纪录,3人3次刷新了3项亚洲纪录,3人4次打破4项全国纪录。有129名运动员在41个单项比赛中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济南、武汉、广州、南京、沈阳、郑州、成都、南昌、西安和青岛10个代表团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11月2日  城运会最佳运动员、教练员评选发奖大会在南郊宾馆举行。

11月3日  国家体委在南郊宾馆举行答谢会,共庆城运会圆满成功。省十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城运会“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山东省张晓林(济南)、赵炳春(济南)、孙素梅(青岛)、崔光远(青岛)当选。

11月19日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南郊宾馆礼堂举行城运会总结表彰大会,向做出突出贡献的187个先进单位和97名先进个人颁发了锦旗和证书。

1989年

2月

2月26日  在湖南湘潭举行的1989年全国春季竞走比赛中,李明才以1:24’12”的成绩打破男子2万米竞走亚洲纪录。

3月

3月15日  鲁政办发【1989】29号文公布山东省迎接第二届青少年运动员筹委会名单,副省长李春亭任筹委会主任,季明焘、张义国任副主任,杨季泉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任委员。

4月

4月18日  国家体委公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山东省田径队、乒乓球队,山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于德兴、刘明分别被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4月22日  国家教委批准山东省21所中学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试点学校,其中田径12所、篮球2所、排球3所、足球3所。

6月

6月6日  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组比赛在青岛结束。山东省运动员获5枚金牌,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8月

8月19日  山东省参加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代表团由386人组成,李春亭任团长,马长贵任顾问,季明焘、张义国、杨季泉、吴一忠任副团长。

9月

9月6日-16日  中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在辽宁隆重举行。山东省有25个项目的280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项目的决赛。获团体总分938分,列全国第二位。获金牌27枚、银牌24枚、铜牌27枚,金牌数列全国第三位。有2人创2项全国纪录,5人6次创5项全国青年纪录,1队15人19次创10项全国少年纪录。体操运动员张文宁、田径运动员高永红分别被评为二青会“新秀十佳”和“青运明星”。山东代表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胜利完成了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团体总分“保五争三”的任务。

9月10日  山东省暨济南市“迎国庆万民健身体育百花园”活动开幕式在省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

9月14日  第三届泰山全国登山活动在泰安市举行。全国532名登山爱好者参加。

10月

10月11日  山东省暨济南市“迎国庆万民健身百花园活动”闭幕式在山东省体育馆广场举行。此活动历时一个月,全省有1千多万人参加了30多种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10月29日  第六届全国女子马拉松比赛暨山东省马拉松比赛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50名女运动员参加了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异程接力和20公里跑三个项目的比赛。山东选手在异程接力赛中以2小时28分10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12月

12月24日  山东省委鲁任【89】51号文件公布《关于杨季泉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

1989年,在全国各项最高水平比赛中,山东省共获金牌32枚,银牌26枚,铜牌28枚;在国际各类比赛中获得金牌27枚,银牌8枚,铜牌28枚。其中1人1次打破1项亚洲举重纪录;1人1次打破1项亚洲青年田径纪录;6人7次打破6项全国田径、举重纪录;5人6次打破5项全国青年纪录。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