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运动员

十四运男子4×200米接力冠军

战胜“苏神”,全运会山东队4×200米接力破亚洲纪录

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4×200米接力冠军—乔臻、张耀荣、解玉强、王胜杰(从左至右)

  第14届全运会,山东体育代表团以58枚金牌,连续四届位列金牌榜第一位。刘诗颖、孙梦雅、张常鸿等奥运冠军选手延续稳定发挥,他们的比赛项目是山东队稳定的夺金点。

  与此同时,山东选手不乏惊喜表现。9月23日晚,在第十四届全运会4×200米接力决赛中,山东组合王胜杰、解玉强、张耀荣、乔臻以1分20秒83的成绩摘得山东第37金,同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压力很大,但是我们顶住了压力。”赛后混采区,四位小伙子的兴奋劲溢于言表。这是他们首次同时面对这么多家媒体的镜头。

  12月7日,记者来到他们的训练基地——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两个半月时间过去,回望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枚全运金牌,他们表示这既是激励,也是压力。现在,他们已经放下冠军的光环,开始备战下一个周期的赛事。

  想过夺冠

  赛前憋了一股劲

  能在4×200米接力决赛中突出重围,四位小伙子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苏炳添领衔的广东队被视作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汤星强领衔的福建队则在预赛中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在外界看来,与强队相比,山东组合的“星味”差了那么一点,夺冠希望并不大。不过,这一枚金牌确是他们赛前所一直憧憬的。

  “对我们来说,其实2、3名没有什么意义。我们已经练了这么久了,就是要拿到这枚金牌。” 解玉强告诉记者,他知道只要交接棒顺利,山东队就有很大希望站上最高领奖台。

  事实上,山东组合曾在训练中跑出过1分21秒20左右的成绩,这也是他们的底气所在。

  比赛之前,山东组合其实是憋了一股劲的。就在今年6月中旬,山东队在全运会资格赛中跑出1分21秒98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和亚洲纪录。但全运会4×200米接力预赛中,福建队以1分21秒54刷新了该纪录。

  “其实福建队破了亚洲纪录之后,我们一直憋了一股劲。”就是这股劲,让他们在决赛中再次突破亚洲极限,夺回了曾经属于他们的纪录。

  默契很重要

  力将交接棒做好

  与个人赛有所不同,接力比赛不仅是参赛者个人速度的比拼,更是团队之间默契度的较量。这个默契度,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交接棒的时候。在赛前相互鼓劲时,四位小伙子就互相提醒过,要把交接棒做好。

  但这种默契,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解玉强和张耀荣已经做了五年队友,王胜杰、乔臻入队晚了一些,但也和大家有了三年的磨合。

  吃饭,训练,睡觉。训练的生活三点一线,陪伴自己时间最久的,就是队友和教练。山东组合之间的默契,就是在生活和训练中,一点点磨合出来的。

  “平时我们在路上一起走的时候,有人会突然喊一声‘接’,这时旁边的队友就会直接伸出手来准备接棒。” 在解玉强看来,队友之间的这种“无实物表演”,正是他们之间默契度的最好证明。

  4×200米接力是本届全运会新设的项目。去年12月份,四位小伙子才从4×100米接力转练4×200米接力。张耀荣介绍,虽然两个项目仅1字之差,但在交接棒距离上,以及感觉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在这个项目的磨合时间并不算长。但因为我们之间有足够的默契度,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适应。” 张耀荣说。

  苏炳添压迫感很强

  “抛除杂念,做好自己”

  4×200米接力赛,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广东队的苏炳添。东京奥运会周期,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9.83秒刷新亚洲纪录。而接力赛前2天,苏炳添刚刚在同一场馆内以9秒95的成绩,打破全运会纪录并夺得男子百米冠军。

  结束百米飞人大战后,苏炳添宣布退出200米比赛,外界一度认为他会一并退出此后的4×200米接力。其实,苏炳添并没有出现在预赛中。广东队决赛名单公布,苏炳添名列其中,确实给观众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但对于其他队选手而言,苏炳添的名字带来的则是压力。“他一出场,带来的压迫感很强。我们并不占优势,现场观众都在给广东队加油。” 解玉强说。

  好在,山东组合并没有自乱阵脚。“其实上场之后,自己已经放空了,就不会受到其他人影响。满脑子想的是我的前一棒什么时候过来。”乔臻说。抛除杂念,做好自己。他们把教练赛前的教诲,始终牢记于心。

  凭借稳健的发挥,山东组合将赛前的压迫感抛给了对手。第四棒,山东选手乔臻一开始距离广东队选手严海滨还有一个身位的距离。最后冲刺阶段,乔臻愈追愈紧,逼得严海滨接连回头3次观察自己。外界认为,正是这三次回头,让广东队输在了千分位上。

  转播画面中看不到的是,其实乔臻也在冲刺时刻观察着对手。但年仅20岁的乔臻,却处理地比对手成熟。“我当时也在看他,只不过我没有歪头的习惯,而是用眼睛的余光。” 乔臻说。

  在成绩尚未公布之前,乔臻一度认为自己并没有超过对手。“当时感觉有点遗憾,所以自己的心情比较低沉。”

  在山东队逆转广东队后的几天时间里,这场比赛在网络上的讨论热度一直很高。不过,在大部分话题里,“主角”并不是夺得冠军的山东组合,而是屈居亚军的苏炳添和广东队。“反正最终是我们赢了他们,冠军只有一个。”解玉强在谈到这一话题时说。

  赛后选择退役

  “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夺冠之后,四位小伙子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亲人的关心,朋友的祝福,各家媒体的到访,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与赛后混采区稍显局促的表现不同,时隔两个半月后记者再次采访他们时,他们明显表现得比之前更加从容。

  一时之间的关注,并没有让山东组合迷失。“只能说身上披了一个冠军光环,但下一步还是要往远处走。如果一直束缚在这个冠军上的话,是肯定不可能有所提高的。”乔臻说。

  解玉强则表示,全运会冠军对自己来说既是激励也是压力,“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我们争取能够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捍卫这个纪录,把压力变成一种动力。”

  谈到接下来的目标时,几位小伙子有着说不完的规划:争取披上国家队队服出征亚运、奥运,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接力赛……黄种人在短跑项目上并不占优势,但他们相信,在引进更加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科研力量,我国运动员也能在世界级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就在几位小伙子畅想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时,张耀荣却并没有参与这个话题。本届全运会,大概率是张耀荣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从全运会回来后,张耀荣选择了退役,没有再参与训练。

  个人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张耀荣收获了一金一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完美收官。“我一共参加过三届全运会,金牌、银牌、铜牌全都拿到过了,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张耀荣说。

  近20年的训练生涯,张耀荣将自己的大部分青春时光奉献给了田径。张耀荣表示,希望接下来能够从事教练工作,继续为山东体育事业出一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禹 怀晓)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