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教练员

郭庆仙

郭庆仙:择一事终一生不为得失易匠心

来源:体育晨报 2020-04-18

1
郭庆仙教练(右)

  一支女子运动员所用的标准标枪仅有六百克,轻飘飘,但选手需要调动全身的各肌肉群,做到举轻若重,才能掷其翱翔于空。

  一群投身标枪项目孩子们的青春和未来万钧重,沉甸甸,教练员必要抱定决心坚定信心,做到举重若轻,方可始终脚踏实地。

  为了把握好这一“轻”一“重”,执教三十五年,烟台体校标枪队主教练郭庆仙倾注了全部心血。“标”一个目标,凭一“枪”热爱,桃李竞芳菲。

  港城四月,春意正浓,渤海湾吹来的风从凛冽到怡人,唤醒了烟台大学里枝头的花朵,拂绿了田径训练场上的小草。春光照人暖,芳香随风散,但郭庆仙却无暇享受这样的惬意,她一门心思全在眼前这支队伍上,当前气候条件转好,标枪队每天技术训练所占的比例大幅增加,检验全队的冬训成果,做好迎接新赛季的准备,一刻不能停,一天也不能耽误。

  并且,由于疫情原因,东京奥运会突然宣布延期一年,这让正全速向着奥运冲刺的郭庆仙和刘诗颖师徒二人不得不调整步伐,“这个冬训,我们围绕奥运目标,玩命地拼搏,这一变化确实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备战节奏,当务之急是调整好心态,贯彻好新的训练计划。”谈到奥运延期,郭庆仙的语气中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沉稳与淡定。

  此时,爱徒刘诗颖持枪、助跑、引枪、投枪,标枪在高速旋转中破空,她出手时干脆利落的鞭打动作所迸发的力量似乎隐隐压过了春日勃发的生机。在这一关键节点,师徒二人最为明白,时间总会站在更加努力的一方。

  “我所从事的是件很美的事!”

  无论何时,手指摩挲上光滑的标枪,契合的感觉就会涌上心头,大半生的朝夕相伴,在郭庆仙看来,手中的标枪是有生命的。

  年轻时,郭庆仙就在体育方面展现了极高的天赋,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和条件下,她十六岁参加世界中学运动会就一举打破女子标枪项目的记录并夺得冠军。但由于伤病以及种种原因,她最终没能在专业标枪运动员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经过在北体大四年的深造,郭庆仙发现还是难以割舍对标枪的感情,她回到烟台,毅然走上了教练员的岗位。她说,当时的初心很简单,只想着能继续通过所爱的标枪项目为家乡多做一点贡献,那就是她这辈子的追求。“随着不断的钻研与学习,看到我带的队员成绩稳步提升,想着将来他们能延续我未尽的梦想,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我慢慢地感觉我所从事的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忆起当年,郭庆仙语气平淡,但眼眸中却闪烁着光彩。

  认准的事一定要做好,烟台嫚骨子里有一股拗劲儿,从那时起郭庆仙便一心扑在了标枪事业上。之后她麾下队员梁丽丽进步神速,在国际国内的大赛上连创佳绩,郭庆仙高超的执教水平也开始逐渐显现。1996年,她被聘为山东省队教练;1998年,她又被聘为国家队教练。

  标枪在飞,时光流转。多年间郭庆仙接连培养出了梁丽丽、耿爱华、王贝贝、李玲蔚、隋丽萍、刘诗颖等多名优秀弟子,其中李玲蔚、刘诗颖等更是成为了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女子标枪运动员,烟台市体校也被评为了“国家田径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对此郭庆仙说:“工作中我从不多想,这辈子干的就是这一件事,我希望把它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做到最好,不负领导和队员对我的信任。”她一诺千金,截至目前,郭庆仙所带的队员已经斩获了20多个全国比赛的冠军,多项洲际比赛的金牌、亚运会冠军以及两枚宝贵的世锦赛银牌,真正引领亚洲标枪走向了世界,为烟台、为山东、为国家争得了巨大荣誉。

  “金牌教练员才能带出金牌运动员!”

  无论何事,总是立誓易,践誓难。耀眼成绩的背后是郭庆仙多年来的孜孜以求和百折不挠。郭庆仙一直坚持亲自带队,很长一段时期她要为烟台承担省比赛的任务,要为山东承担全国比赛的任务,更要为国家队打好每一场国际赛事。基层教练的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国家队教练员的精益求精,她得面面俱到。她开玩笑地说自己像是一个小陀螺,一年到头都在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随着年龄增大,很多时候也会感到疲惫,但想想还未实现的目标,看看牵肠挂肚的队员,便又生出了继续前行的干劲与动力。”郭庆仙如是说。

  从业三十五年,郭庆仙在执教水平和专业能力上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她自始至终都没有忘记自己基层教练员的身份,她说这也是她最大的优势所在:“比如诗颖是我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一环扣一环的领着她走到今天,经历了这么多,我了解她,她理解我,我相信如此可以让她少走很多弯路。”

  郭庆仙时刻铭记自己基层教练员的身份,但她从未放低对自身的要求。“只有金牌的教练员才能带出金牌的运动员。”这是郭庆仙执教的信条,更是她对自己的鞭策。讲述这句话时,她的语气中充满自信,自信来自于毫不保留地奋斗与付出。讲述这句话时,郭庆仙的语气中始终怀有一份谦逊,谦逊的背后是对更高目标的敬畏与追寻。

  扬长避短,根据运动员的自身特点因材施教;始终把握住训练的主动权,将每堂训练课都练到点子上;总是面带笑容给队员们以鼓励……这些都是郭庆仙带队的“学问”,在她不经意的影响中,这支队伍总是昂扬着积极向上的氛围。用刘诗颖的话说:“我们每天都在提高,我们每天都在进步,所以我们的训练总是愉快的。”记者发现,队员们会亲切地称呼郭庆仙“老大”,因为她总在尽心尽力呵护每一个孩子,特靠谱特踏实的那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征程我们准备好了!”

  无论何故,一支“铁军”总能岿然自若。据郭庆仙介绍,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影响到队伍的冬训计划,反而由于长期封闭,所有的队员们都拧成一股绳,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了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训练热潮中,大家各个精神饱满,整个冬训取得了预期之外的效果。

  但对于重点运动员的奥运备战,郭庆仙坦言,原本2020年的冬训工作是刘诗颖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中之重,无论是专项训练、体能训练,还是科技助力和医务保障,整个团队都在倾尽所能、全力运转,力争在8月份举行的奥运会上让刘诗颖达到最佳的状态,并且现在看来已经产出了非常好的成效。因此对于准备充分的他们来说,受疫情影响,奥运会突然宣布延期打乱了正常的步伐更意味着不小的损失。即使如此,郭庆仙却更加坚定地表示:“训练计划和备战节奏要针对性地做出改变,但我们信心不减、决心不移,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已经拿出更饱满的热情,将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把队员的竞技状态一直延续下去。”

  除了充实的训练生活,冬训期间郭庆仙还带领标枪队队员们坚持线上学习,抓好思想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宣言》,学习《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世界田联防疫指南》等相关内容,并写好学习小结。“一个优秀运动员,不仅要在赛场上为国争光,提升自己的境界格局、思想觉悟更是必备品格!要场上场下都能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人,引导更多人,向更多人传递永不言弃、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郭庆仙这样教育自己的队员们。

  在此,郭庆仙特别强调,队伍在烟台的冬训,得到了国家队、省体育局、省威海中心,烟台市体育局以及烟台市体校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特殊时期,为队伍解除了所有的后顾之忧。

  新的挑战蕴藏新的机遇,新的征程有新的气象。不负春光,不负韶华,郭庆仙带领弟子握紧标枪,他们准备好了!

(记者 / 郭伟 特约记者 / 隋旭东)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