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教练员

张志启

老骥伏枥,“再冲一冲”

来源:大众网 2016-02-23

张志启教练正在向队员传授经验

  早就听说张志启教练平易近人,关怀后进,来到山东威海体育训练中心的当天,便有了亲身感受。熟悉威海的人都知道,那里冬天的预报温度并不算低,但由于近海的缘故,风很大,散热非常快,让人感觉很冷。在威海体育训练中心的田径场上,与张志启教练握手致意的时候,他张口就说:“哎呀,你的手怎么这么凉?你们从济南过来的,就是不适应我们这边啊。”说完,转身就跑出去很远,拿了一件运动员的长款运动衣,执意让记者穿上,“赶紧穿上,可别感冒了啊!”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奇迹般的执教生涯

  张志启,国内著名中长跑教练,在业内大名鼎鼎,但他可不是科班出身,正因如此,张教练的执教生涯有了更多的传奇甚至奇迹的色彩。

  “我原来也练过一段时间体育,主要是跑步,那个时候比较早。”张教练年近古稀,但精神抖擞,看上去要年轻许多,他说自己最早的运动生涯,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开始中断了几年,到了1970年左右,又捡了起来。退役之后,张志启把握住了机会,先后到昌潍师专以及北京的相关院校学习,为此后的执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个世纪80年代,张志启在潍坊体校担任教练,逐渐引起了国内田径界的重视。1989年的第二届青运会上,张志启带的队员战胜了八一队等专业队的队员,夺得冠军,名声大振。1993年,当时的山东省体委破格把张志启调到了刚组建不久的威海训练基地担任中长跑教练。

  从最初的农村小学体育老师,到诸城业余体校,再到潍坊体校的教练,然后进入省体育系统,张志启走出了一条不同一般的道路。

  触类旁通一专多能

  很多人知道张志启,是通过他带出的一对孪生兄弟孙文利、孙文勇开始的。孙文利、孙文勇哥俩儿是山东潍坊人,现在都是山东省体育局系统的专业教练,一个在威海训练中心,一个在青岛训练基地,他俩都特别感激张志启教练,多次说没有张教练就没有自己的今天,“没有张老师,也许我们现在还在农村种地呢”。这哥俩儿的成绩有多好?咱们光说全运会的金牌吧:九运会上,孙文利获得男子3000米障碍金牌;十运会上,孙文利获得男子3000米障碍金牌,孙文勇获得男子5000米金牌;十一运会上,孙文利获得男子1500米、男子3000米障碍两枚金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男子3000米障碍的比赛,就是孙文利、孙文勇哥俩儿的“游戏”。

  如果因此你就认为张志启只会训练男子3000米障碍或者男子中长跑,那就错了。事实上,最早的时候,张志启带过竞走,世界竞走冠军李素杰便出自他的门下。此后,张志启还带过女子中长跑,上世纪90年代,“马家军”横扫千军如卷席,马俊仁个性高傲,目中无人,唯独对张志启教练非常尊重,原因就在于张志启研究了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比如他的某些科学训练手段、身体循环训练法、高原训练法以及赛前对运动员的掌控等,都是国内首创。事实证明,马俊仁的眼光还是有的,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上,张志启第一次率队员参加全运会,当时女子中长跑的冠军乃至前三名,大都被“马家军”囊括,但在女子5000米决赛中,张志启的爱徒刘世香孤军奋战,却冲破“马家军”的前后夹击,夺得了冠军。

  转型难题硬扛下来

  山东省劳动模范、一级体育运动勋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张志启获得了诸多荣誉,再加上他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他本人早就有“退下来”的想法。但在2009年山东十一运之后,无论是威海体育训练基地还是山东省体育局,都劝说张志启“再坚持坚持”。张志启是个众所周知的好脾气,极少与别人红脸,劝着劝着,他也就同意了,结果就一下子干到了现在。

  十一运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对具体的项目进行了调整,男子3000米障碍被取消了,男子中长跑一下子就只剩下1500米和10000米两个项目,对于张志启来说,这基本上就是需要“从头再来”,对一位功勋老教练来说,“转型”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张志启硬是扛了下来。到了2013年辽宁十二运,张志启带出来的一个年轻男选手,在10000米上极具竞争力,但不巧的是,在正式比赛前的一次训练中这个孩子不慎受伤了,“当时我那个心情啊,哎呀,别人真的是很难体会啊。”张志启说自己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我还得安慰那个孩子啊,还得从头再来。”让张志启欣慰的是,那个运动员也很争气,“现在的成绩又很稳定,在国内还是非常出色的。”

  再抓一支队伍出来

  过去的两届全运会上,山东的金牌总数都是名列第一,但整体上的出色并不代表所有的项目,包括原来的优势项目继续拥有优势,比如近些年来,山东女子中长跑便出现了滑坡,一度连女子马拉松队伍都没能组起来。山东省体育局有关领导直接点了张志启的名,请他出马,重组山东女子中长跑队伍,张志启慨然应诺。“目前跟着我训练的这些女孩子岁数都比较小,我们着眼的是十四运,而不是2017年的十三运。”张志启说这些苗子都还可以,但是现在选材的时候也遇到了来自高校的竞争,他说倒不是去高校不好,而是那里的训练氛围和强度都还无法与专业队相比,“有些好苗子,去了高校,很多就练不出来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我是觉得比较可惜,总想着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

  “再抓一支高水平的运动队出来。”这是张志启现在的心愿,真的要等到2021年的十四运吗?张志启说,只要有可能,“2017年的十三运,也应该能冲一冲。”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