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金牌教练员

张增惠

专访金牌教练张增惠 用文化教育和心理学助山东田径创新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7-10-27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他曾是中国田径队的功勋教练;他培养出高永红、黄潇潇、庄振平、张世宝、程文等多位优秀运动员;他带队参加了六届全运会,拿到10枚金牌,在青岛田径历史上前无古人;他是山东短跨的冠军教父……他就是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青岛短跨训练基地的总教练张增惠。在上个月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上,张增惠的徒弟们为山东田径夺得3枚金牌。除了金牌,在他的指引下,全运会接力项目的决赛场上有9支队伍、30多名山东选手亮相,实现了田径项目的全突破。取得了这么多成就,这位58岁的冠军教头没有停下脚步,还在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向其他田径教练传承着山东田径的精神……

  成绩>>>

  短跑从默默无闻到全国前六

  全运会山东军团最大的突破在短跑项目上,而这正是张增惠的功劳。“之前山东短跑并不是强项,尤其是100米,和广东那样的强队比起来差距非常大。沈阳全运会周期结束之后,省里就把短跑这一块放到我这里来,也是希望我们来试试。结果在天津全运会,山东短跑的崛起让人惊讶,接力项目的决赛场上有9支队伍、30多名山东选手亮相,青岛短跨基地的队员们全部在决赛中取得了名次,这是前所未有的。”张增惠介绍说,刚刚从省里接过短跑队的时候,一共就只有三个人,还有个转去练跨栏了,他就以仅有的两个人为班底建队,去下面选材补充进来,选到十几个人一块练,再慢慢淘汰到七八个人左右,开始磨合和训练。

  “和广东、广西那些短跑原本就是优势项目的地区比,我们的起步相对困难一些,他们已经形成了针对当地运动员身材和肌肉特点,地区气候特色和以往经验相结合的一套训练方法,这种方法我们没法照搬,因为不一定适合北方选手,我们就自己来研究适合自己的方法。”张增惠说,用4×100米接力的项目举例,此前这个项目上山东并不出彩,他带着队员研究谁起跑好能抢时间跑第一棒,谁的弯道技术过硬,谁冲刺技术最好,交接棒时的速度和技巧,谁和谁能搭配得更默契。每一个细节他都要去观察去调整和指导,同样四个人跑接力,在交接棒完美和略有瑕疵的情况下,比赛成绩能差出来0.5秒到0.8秒,这个成绩放大到比赛里就是晋级和淘汰的区别。因此张增惠在每一个细节都非常认真。

  三年多的努力也收到了回报,全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在很多省市要拼凑上场的情况下,山东队派出四人拿到决赛第六名。男子4×100米接力山东独立组队夺得第六,山东和北京的京鲁队获第五名。男子4×400米接力决赛,有山东选手参与的苏浙鲁川一队、二队和三队分获亚军、季军和第六名。女子4×400米接力决赛有山东选手参与的队伍分别夺下冠军、季军和第七名。加上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冠军,山东短跑开创一个新纪元。

  管理>>>

  文化教育团队建设不能少

  对于不少老一辈的田径教练来讲,运动员出成绩才是好的,所以他们往往采取练练练的方式,走严师出高徒的路。但是对于张增惠来讲,他除了训练,还“逼迫”队员们学习,有着自己独一套的严格方式。

  “我觉得自己是非常严格的教练,但是我也不推荐一直苦练的方式,我始终觉得文化素质教育对于队员们特别重要。”张增惠介绍说,他在培养黄潇潇的时候除了运动训练,还特别督促黄潇潇学习文化知识和英语,最后去美国比赛的时候田径队里只有黄潇潇出门不用带翻译,和国外选手交流也顺畅,知识素养和心理调节能力也比只知道苦练的选手强很多。他从黄潇潇的成功中汲取经验,得知基地的队员们练习时间多功课落下了,特地请体校的文化课老师周末来给孩子们补课。

  “因为队员各个年龄层都有,文化基础也不一样,每个人有针对地学习也不现实,我就请老师教一些通用的,比如诗词歌赋、道德礼仪和文章的撰写。怕他们将来长大出国比赛有语言障碍,我也逼着他们学英语。甚至还请瑜伽老师给他们上瑜伽课,让他们修身养性。这样做首先是给他们枯燥的训练生活增加点其他内容,调节调节他们紧绷在训练上的神经。其次运动员总有退役的一天,他们离开了赛道总要有生活在社会上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的素养,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他们将来打下基础。”

  此外,张增惠还曾从自己家里拿了50本书放在宿舍,打造微型图书馆让队员们读书,去年一整年他坚持每周日晚给队员们开会,总结,讲技术和道理,通过交流的方式拓宽队员们的视野。“我经常开完会告诉他们每人写3000字会议感受报告,一开始队员们惊呆了,从网上抄,反复说车轮话的都有,渐渐地他们也习惯了,文笔、专注力和自觉性都在提升,这对于他们的运动训练也是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张增惠笑着说。

  学习并不是团队建设的全部,每个月基地都要组织队员们来场集体活动,“像是摘杏、踏青、爬山,接力项目也是要通过团队协作一起玩加深感情,放松心情。”

  传承>>>

  摸透心理注重人文关怀

  也正是因为张增惠的这种育人理念,队里适龄的队员们几乎全都能和同龄人一样上大学,还有几个人考上了研究生。而且在科学训练的前提下,队员们的伤病可能性降到了最低,在他的徒弟中,在跑道上奋斗到三十几岁的比比皆是。这也让张增惠的带队成绩越来越好,队伍越来越壮大,光靠他自己和黄潇潇、张世宝等教练人手不够,他的部分任务从带队员事事躬亲转到了技术传承上,除了各地讲课,张增惠对于心理学的研究也上了一个台阶。

  “田径是天才项目,选好材料之后我们要做的第一是体能训练,第二是技巧提升,第三就是心理疏导。”张增惠说,每个队员的成长都要经历兴趣培养,注意力集中,提高成绩,建立自信等阶段,其中教练员要做的除了竞技层面,其次就是风度和人文关怀上,要让队员对你很服气,充分相信你。“同时教练也要有好心态,比如快到比赛运动员受伤了,或者没达到教练要求,教练也觉得倒霉去埋怨,结果一个要放弃一个沮丧,两边就打起来了。要懂得体谅和换位思考。当年我一直跟黄潇潇说,我们是在相互搀扶往前走,不是一起跑步前进,是你累了有我,我累了有你,我们相辅相成。最后她也很成功,我也有了代表作。”

  在研究队员的心理上,张增惠也有一套,“现在黄潇潇和张世宝在主管短跨基地,我经常和他们说要抓紧那些强壮而且有想法的来培养。再好的苗子如果很消极,不服从,可能会带动其他队员产生负面情绪,这不是我们需要的。我们需要着重培养那些肯苦练,有求胜欲而且很积极的孩子。就像当年的黄潇潇,她很爱吃薯片,但是为了控制体重,她买一包薯片放桌上看着就是不吃。这样有毅力有天赋还肯努力的人怎么会不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