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文件解读 | 体育总局关于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的通知

  2021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十一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着重强调了要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监管,统筹体育行业中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其中也提到了要密切关注赛事进程,实行“熔断”机制。

  虽然大众对“熔断”机制已不陌生,但对其中的意义仍不甚了解,时隔九个月,熟悉的“体规3号文件”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其中列举了五项触发“熔断”机制的情形,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及其他可能导致不再具备办赛条件的情形

  文件对于不同的角色也有不同的导向。

  赛事组织方(即主办、承办、协办、运营等单位)要把握好时间节点:

  赛前:①确保具备办赛条件后,各组织方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职责分工和权利义务,并有根据、有指向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举例:对于路跑赛事组织方,在制定“赛事四方案”(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应急处理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赛事组织方案)时,需要将“熔断”机制及对应的防范措施一同写入应急处理方案,其中需要包括竞赛组织方面可能触发“熔断”机制的情形。

  ②在发布报名通知时,应向参赛方告知详尽的“熔断”机制,做好前置工作。

  “熔断”机制启动时:应及时迅速反应,不得拒不执行或借故拖延,并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

  “熔断”机制启动后:在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安置救治、舆情管控等后续工作。

  地方体育部门

  ①应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监督指导下,做好属地赛事的安全监管工作,研判可能触发“熔断”机制的情形并提前做好预案,储备决策建议。

  ②具备启动“熔断”机制的判断力和执行力,并实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同步赛事“熔断”的具体情况。

  各级项目管理中心、单项体育协会

  应给予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列举出相关技术规范,委派技术代表在赛时提出启动“熔断”机制建议。

  “熔断”机制于路跑赛事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为便于开展省内路跑赛事备案工作,山东田协也在官网上线了路跑赛事管理系统,系统使用及相关文件可在官网阅读了解。

  “熔断机制”就是与竞赛组织密切相关的一道道防线,只有守住全部防线,让参赛选手平安回家,才是办赛最有意义的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