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 赛事纵览 / 赛事速递

脱皮流血压不垮,山东竞走健儿拼得两张奥运入场券

  在不久前落幕的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我省竞走老将奋力拼搏抢占奥运参赛资格,年轻选手披荆斩棘活力无限。在这场年度大赛的背后,少不了我省竞走健儿们奋力拼搏与付出的汗水,少不了他们渴望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梦想与情怀,更少不了他们不惧困难、不畏挑战的勇气和毅力。

边通达:以痛治痛“幸福泪”

  作为我省竞走的一员老将,边通达身为男子50公里的一员主力踏上本次锦标赛的征途。因为先前的伤病,他于去年7月进行了静脉曲张手术,虽然术后恢复良好,但这次比赛是他术后首次参加如此高强度的重要赛事比拼,这无疑是一个挑战。在比赛中走到二十五六公里时,边通达开始感觉手术伤口处有了疼痛反应,“中途脑子里也闪过放弃的念头,但后来边走边想,我要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尽最大努力去坚持。”疼痛不断加剧,但坚定了完赛信念的边通达选择咬牙坚持,疼到受不了便开始通过一次次啃咬自己的胳膊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强迫自己将全部精力集中到比赛中。“最后四公里就感觉特别不适,冲刺时我感觉已经有点晃了,当时很怕自己一头扎在地上,直到冲过终点的一瞬间,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腿上,都是一点力气都没了。”边通达最终以3时47分5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50公里项目季军,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冲线过后,筋疲力尽的边通达体力不支虚脱倒地,胳膊上布满了比赛中自己咬出来的牙印……“竞走50公里是比较熬人的一个项目,如何把握比赛节奏和合理分配体能,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调整,对运动员自身的要求很高。正是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和作为一名老将对全程的把控能力,他才坚持到了终点。”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方文直言,就是这样在身体逼近极限的挑战中,边通达战胜了自己、抗住了压力、顶住了考验,拿到了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

  “想要拿冠军,想要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面对日益临近的东京奥运会,边通达充满期待。“从小教练就告诉我,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站在最高领奖台,常怀为国争光的信念。”在边通达的心中,奥运会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他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谈到接下来的目标,边通达坦言要放平心态、脚踏实地,把技术抓好、把实力夯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以赴,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能够发挥出全部水平,不留遗憾。”

王瑞:罚停5分“不放弃”

  第十三届全运会20公里男团冠军, 2019年全国竞走锦标赛男子50公里冠军……1996年出生的“老将”王瑞,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在国内竞走各项重要赛事中屡获殊荣。本次参赛,他作为我省50公里又一主力,原本的目标是获取奥运正赛资格甚至冲击冠军。然而在比赛进行到三十多公里时,他因技术犯规被中途罚停5分钟,当时的王瑞正处于第五名的位置,这让原本就激烈的比赛节奏变得更加紧张,“罚停五分钟过后,我就落到第九了,但我不想因此就放弃掉这场比赛,放弃掉这个机会,就一直在不停地追,不管有没有结果,我肯定要拼到最后,拼了就不留遗憾!”

  王瑞深知大赛机会来之不易,在剩下的十多公里中奋力追赶,最终冲到了第四的成绩,将奥运会竞走替补资格收入囊中。“坚持走完了全程并且仅在最后十多公里就追回并超越了被罚停之前的名次,这股子‘冲劲儿’也是他超强意志力的体现。”山东竞走队领队单云龙感叹。

  天道酬勤,王瑞选择用这样一个词来概括过去一年来的训练生活,他坚信不努力肯定没有结果,努力才会看到希望。谈及接下来的训练计划和目标,王瑞说:“今年既有奥运会也有全运会,不管最终有没有机会上奥运会,都会努力做好充分准备,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如果能参加奥运会就尽力备战奥运会,不能参加奥运会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这种实力强将比拼的氛围,然后认真备战陕西全运会,提升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希望能够在竞走这条路上走出更好的成绩,拿到更好的名次。”

高英超:掉皮掉肉“不掉队”

  在我省竞走年轻一代选手中,高英超以1小时20分48秒获得本次锦标赛男子组20公里个人赛第十三名,在国内男子20公里竞走一众强手中,这个名次并不起眼,但也创造了他近几年来的个人最好成绩。而在这个成绩的背后,却鲜少有人知道他是以何种特殊的方式走完了全程。比赛开始不久,高英超就感觉自己左脚鞋里进了沙子,在竞走赛场上,这种意外并不稀奇,但此时,停下便意味着与对手差距越来越大。沙石很快将他的后脚跟磨起了水泡,他没停下,水泡又被磨破渗出了血水,他仍未放弃。“走到大概6公里左右的时候感觉有了疼痛感,过了12公里后就感觉脚跟的皮肤撕裂开了。当时就想着顶一顶,没想过要放弃,一定要完赛。”

  当他咬着牙走过终点时,一只鞋的鞋底已经被血水混杂着汗水浸透了,工作人员将他背到车上,经过队医检查处理才发现,高英超左脚后半个脚跟的皮肤早已整片卷起,露出了鲜红的血肉……“作为运动员受这些小伤都很正常吧。”这个性格开朗的小伙子显然并未把这次的伤势放在心上,他坦言,这次比赛对自己是一种激励,同时也检验了这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成果。通过这次比赛会认真总结分析,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随着全运会时间临近,高英超也为自己设立了短期和长期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拿冠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平时训练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快到全运会了,我也想着能够拼一把,让自己的成绩能够达到我的期待。更长远的目标就是冲进奥运会,能够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赛场为国家争光添彩。虽然现在实力还有些差距,但是也希望带着这份努力继续下去,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坚韧,把技术磨炼的更加成熟,不断寻求更多突破!”

备战“两运”一刻不松懈

  今年的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是自去年9月的全国竞走锦标赛结束以来的首场竞走全国最高级别赛事,经历了漫长的冬训,山东竞走健儿们的“精气神儿”正通过这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比赛展现出来。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刚表示,赛前,除了50公里冲击奥运资格以外,我省竞走还肩负着检验队伍冬训成果以及考察竞走全运会男子团体20公里组队方案、选拔主力阵容的任务。“通过比赛,男子50公里获得一个正赛资格和一个替补席位,运动员们都发挥出了各自的水平,尤其是年轻运动员,不仅收获20公里团体赛冠军,而且在本次参赛的我省青年组选手中有两人走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可以说,赛前的三个任务目标我们都达成了。” 杨刚直言,最值令人欣慰的还有运动员们表现出的斗志和训练备战的积极态度,“这次比赛能明显看出,虽然我们的成绩与国内强手还有差距,但队员们也在逐步往上赶,敢拼敢打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成绩不完美,但表现出来的精神相当令人满意,这也是中心和各队教练组一段时间以来重视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赛前动员的结果。”

  目前队伍已班师回到济南,短暂的调整过后,竞走队将转入为期六周的赛前训练状态,全力备战即将于5月份开赛的全运会竞走项目选拔赛。而边通达、王瑞也已于日前赴国家队报到,将在之后的数月间跟随国家队进行东京奥运的最后备战冲刺。“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他们的备战情况,根据国家队的要求为他们接下来的训练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杨刚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