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 赛事速递

赛况记录 | 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

  3月20日,2021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安徽黄山拉开战幕。第一比赛日,杨家玉、刘虹双双打破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王凯华刷新男子20公里竞走全国纪录,中国竞走队迎来赛季开门红。

第一比赛日

  20日的比赛分为上、下午两个单元进行,赛道设置在黄山市中心城区滨江东路观光索桥至古村落段道路,一圈距离为2公里。男子组20公里竞走的比拼于当天上午举行,雅加达亚运会冠军王凯华、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蔡泽林、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等悉数亮相,争夺东京奥运会出场券。

  上午8时,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正式鸣枪开赛,广东选手王凯华在开始就一马当先,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全程比赛,王凯华始终把控着自己的节奏,独自在第一集团领走。经过激烈角逐,王凯华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走出1:16:54率先冲线,夺得冠军。

  王凯华的这一成绩打破了由里约奥运会冠军王镇保持的1:17:36的全国纪录,同时也是该项目历史上第三位走进1小时17分的选手。云南选手蔡泽林在最后时刻实现逆转,以1:17:39的成绩创造个人最佳,获得亚军;另一位云南选手张俊以微弱差距获得季军。

  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于当天下午进行,里约奥运会冠军刘虹、伦敦世锦赛冠军杨家玉、多哈世锦赛银牌得主切阳什姐、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吕秀芝等名将齐聚黄山,争夺奥运入场券。

  比赛开始后不久,杨家玉便突出重围,独自领走;刘虹、切阳什姐、吕秀芝等在第二集团紧随其后。比赛进入中后程,杨家玉依然保持着领先优势,最终以1:23:49的成绩率先撞线,刘虹以1:24:27的成绩获得第二,切阳什姐走出1:24:45收获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杨家玉和刘虹的成绩双双打破了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原纪录为刘虹2015年在西班牙创造的1:24:38。切阳什姐同样表现不俗,时隔九年再次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在男子组10公里竞走决赛中,山东选手盛乾以39:34获得第二名;第一比赛日山东队也拿下了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

第二比赛日

  3月21日,第二比赛日的角逐在安徽黄山继续进行。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甘肃选手罗亚东走出3:46:51夺得冠军;男子30公里竞走决赛,内蒙古选手张天奇走出2:13:15摘金。

  上午6:30,男子30公里竞走决赛和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同时鸣枪。经过2个小时的比拼,男子30公里竞走率先决出冠军,2002年出生的内蒙古小将张天奇第一个抵达终点,成绩为2:13:15。广东选手刘行、黑龙江选手李涛分别以2:13:16、2:15:59获得二、三名。

  男子50公里竞走作为奥运项目,共有36名选手参赛。最终,甘肃选手罗亚东走出3:46:51的成绩夺冠,陕西选手王钦走出3:47:35获得亚军,山东选手边通达走出3:47:56获得季军。

  随着男子项目比拼的结束,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于21日正式落下帷幕。东京奥运会共设三个竞走项目:男子20公里、女子20公里、男子50公里。按照奥运会选拔赛“3+1”规则,前三名将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而第四名为替补选手。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