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欢迎您
新闻中心

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文末附最新管理文件汇编)

来源:中国田径协会

  3月17日下午,2023 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在无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主持,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甄国栋、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杨培刚、中国田径协会纪委书记李秀华、中国田径协会驻会执委王晓莹、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理论处处长魏振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等领导嘉宾,以及协会路跑委员会、路跑政策工作组、竞赛工作组专家,26家省级监管单位的领导、代表,各赛事组委会代表及相关媒体记者等26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首先致欢迎词,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田径协会选择把2023年路跑工作会议放在无锡举行,是对无锡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无锡体育事业的肯定和支持,必将进一步提振无锡办好赛事的决心和信心。

  世界田联竞赛与活动部路跑赛事经理Alessio通过视频向大会的成功举办送上祝福,并表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具创新力的跑步市场,这次在无锡举办的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是世界田联与中国重启关于发展与合作对话的最佳时机。“2023年将是中国路跑行业在世界田联路跑标牌计划中再创纪录的一年,已有68家中国赛事组委会通过中国田协向世界田联申请标牌。包括2场白金标赛事、13场金标赛事、23场精英标赛事和30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Alessio透露。

  随后,中国田径协会驻会执委王晓莹发布《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报告》,对中国田径路跑运动过去几年发展形势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路跑行业高质量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和汇报。她表示,2023年随着疫情缓和及国家对疫情政策的调整,路跑赛事开始恢复。从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共备案133场路跑赛事,范围涉及26个省级行政区,路跑赛事呈现回暖态势。但田协在安全保障体系、管理体制机制、标准体系建设、技术服务能力、先进理念导向等方面仍然任重道远,接下来中国田径协会的工作重点主要为完善路跑管理体系、全面强化技术服务和监督、打造富有活力的路跑竞赛体系、统筹行业秩序与活力四个方面。

  随着路跑运动的全面恢复,为更好推动路跑事业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世界田联发布的最新赛事规则、中央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委的最新政策,协会还对《2022 中国田径协会路跑管理文件汇编》进行了修订。会上,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部负责人赵怡雯就相关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本年度协会涉及新增3个政策指导性文件、2个其他类文件,修订3个安全类文件及4个竞赛指导和组织类文件,“文件的不断完善修订,将持续给路跑赛事及活动的开展提供规范化、制度化保障。” 

  此外,会议现场中国田径协会还组织政策专家组、省级监管单位、城市代表、运营公司代表分别对路跑工作进行专题发言,嘉宾就中国路跑运动发展、路跑分级监管工作、城市马拉松发展思考、路跑赛事运营介绍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为推动路跑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政策专家组成员鲍明晓认为,完善现有的马拉松竞赛体系是推动路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拥有制度、市场、人口基数的优势,中国田径完全有条件打造世界路跑运动强国,开创中国式现代化路跑运动的新实践。”他表示。

  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副主任金轶群介绍了浙江省自2015年以来因地制宜,从监管流程、监管办法、数据系统和宣传推广等多维度、全方位的开展分级监管工作的举措,同时总结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分享浙江马拉松及相关赛事蓬勃开展的经验。

  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以厦门马拉松为例,阐述了自己对于城市马拉松发展的思考,他认为,回顾厦马20年的发展历程,路跑赛事对带动城市发展提升,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和推动国际性体育名城建设都有积极作用。

  无锡汇跑公司总经理李长征作为运营公司代表发言,他认为路跑赛事的专业化运营不仅离不开城市、选手、赞助商、运营商四方的合作和努力,也需要能够统筹完成市场开发、宣传推广、赛事执行以及技术支持这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勇在发言中对未来路跑行业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认为要牢固树立公益、安全、简约、绿色的发展理念,同时持续提升路跑的亲和力、引领力、影响力,建立健全多层次、立体化的路跑赛事活动体系并不断加强路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他表示,协会要做好路跑工作,让路跑这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运动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中国田协路跑管理文件汇编2023

上一篇:
下一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